弘扬民族文化,一展壮乡风采

作者: 时间:2023-04-18 点击数:


春意芳菲“三月三”,壮乡欢歌正当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提振团结奋斗的信心斗志,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三月三来临之际,我校于416日下午在平果校区宿舍楼前校道举办2023年“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时代”——“壮乡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党建带团建主题教育活动。平果校区相关活动由校团委、宣传部主办,特殊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承办。

特殊教育学院秦春婷副院长讲话

 

 

民族服饰穿起来。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要看到这样的场景,不用回到唐朝的长安,只要走进实幼师的校园,就能看到青春洋溢的师生们身着五彩缤纷的壮族服饰,为校园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民族美食尝起来。广西三月三,最少不了的就是五色糯米饭。五色糯米不仅象征着五谷丰登、幸福吉祥,还有具有驱寒避邪的功效。幼师学子们一起品尝五色糯米饭,并分享给师生一起品尝。一口糯米饭,寄托的是壮乡的情思,承载的是幼师浓浓的情谊。

 

民族歌曲唱起来。山歌一唱朋友多,山歌一唱天下和。为了传唱民族歌曲,同学们有序来到指定地点,听同学们对唱民族歌曲,三月三的节日氛围充满整个校园。

 

 

 

民族舞蹈跳起来。民族舞蹈是一个民族精神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同学们身穿民族服跳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跳出对新时代中国伟大成就的赞颂,跳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跳出民族团结、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民族体育动起来。为了让同学们感受民族运动的魅力,凝结各族幼师学子团结统一的精神,大家共同玩转趣味板鞋、踩高跷、抛绣球等富有乐趣和挑战性的传统游戏,让大家在体验传统文化乐趣的同时锻炼自己的集体协作能力和运动技能。

 

跳竹竿


趣味板鞋

踩高跷

抛绣球

踢毽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民歌拉歌活动、民族体育趣味运动、壮乡美食活动、民俗舞蹈教学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三月三”民俗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激发师生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让我们携手共进,在传承中学习,在弘扬中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幼师力量!

集体合影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殊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电话:0771-5540595  邮箱:gxyztj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