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文件 > 正文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殊教育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特教系 时间:2018-01-09 点击数:

    1.总则

1.1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系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系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系部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系部的安全与稳定。

1.2编制依据

依据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全国和广西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结合系部实际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系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1.4分级分类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危害,危及系部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或影响教育系统乃至社会稳定的紧急事件。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机理和发生过程,教育系统突发事件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1)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涉及系部师生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卫生和食物中毒,生活饮用水污染,以及其他严重影响系部师生健康与生命安全的事件。         

2)事故灾难。主要包括涉及系部师生的火灾、交通事故、溺水、拥挤踩踏、建筑物倒塌、有毒有害气体及化学品引起的中毒、爆炸、危险品泄漏污染等安全事故,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水、电、热、气、油等能源供应事故,各类大型群体活动及军训、实习、参观等集体活动期间发生的安全事故,以及其他影响系部安全与稳定的安全事故。

3)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主要是系部办公室和电子阅览室的网络和信息系统发生的有害程序事件、网络攻击事件、信息破坏事件、信息内容安全事件、设备设施故障和灾害性事件等。         

4)教育考试安全事件。主要包括由教育行政部门(或其授权的考试机构)及学校组织的各类国家教育考试,在命题管理、试卷印刷、运送、保管、评卷组织管理等环节出现的试卷(答卷)失误安全保密事件,考试实施中出现群体舞弊、阻碍考试、扰乱考场秩序等突发事件,以及网络有害信息等影响考试及社会稳定的其他突发事件。

上述各类突发事件有时是相互交叉和关联的,某类突发事件有可能和其他类别的事件同时发生,或引发次生、衍生事件,应当具体分析,突出重点,统筹应对。

系部各类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社会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级(特别重大)、级(重大)、Ⅲ级(较大)和级(一般)。

1.5工作原则           

l)以人为本,积极预防。把保障系部师生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切实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2)正确引导,快速反应。注重日常工作中的安全理论学习,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确保事故发生时能快速做出反应。

    3)科学规范,依法处置。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提高应急科技应用水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应急管理,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使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2.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l 系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

组 长:何孜孜   

副组长:黄海燕、覃丽

成 员:黄宏思、陈美贤、沈明翠、黎莉、陈丹丹、韦小玲、潘传燕

2.2 工作小组主要职责           

    负责及时收集和分析相应的数据和工作情况,提出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高校、校内其他系部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和做法。

2.3各处置工作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1)建立系部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的预防和监测预警机制;对系部防范和处理事故灾难事件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突发的灾难事件,视其性质和严重程度,研究决定是否在一定范围内停课等事宜;对一般灾难事故,要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对特大灾难事故,在接到报告后要尽快派员赴现场参加安抚慰问和事故调查工作;建立应对突发事件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并根据情况决定动用专项资金及使用资金的数额;对师生伤亡情况进行年度分类统计。            

2)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负责系部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处置工作;及时收集系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信息,并及时汇报学校,提出系部紧急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政策、措施;督促各部门落实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应对措施;及时总结和推广系部紧急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和做法。           

3)在信息中心的指导下,通过技术手段确保网络设备的安全运行;及时处置重大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上大面积传播,或校园网系统遭受大范围黑容攻击和计算机病毒扩散事件;及时处置和报告校园网遭受境内外严重攻击,遇有极其严重、不可控制的大型安全事件。       

4)启动相应预案;作出决策。     

3.预防和预警机制

3.1预防预警信息

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完善快速应急信息系统。     

3.2信息报送原则      

1)迅速:最先发现或接到发生突发事件的教师应在第一时间内向系领导报告,不得延报。系部应在事件发生后立即报告学校,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

2)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翔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3)事件情况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续报。 

 3.3信息报送机制   

系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小组成员接到报告后,应立即电话报告工作组组长或副组长,并按要求开展工作。   

 3.4应急信息的主要内容   

l)事件发生基本情况,包括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以及人员伤亡等情况。

2)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评估。

3)系部已采取的措施。

4)事态发展状态、处置过程和处理结果。

5)需要报送的其他事项。

 3.5信息发布  

 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要区分不同情况,把握信息发布和舆论的主动权。信息发布要全面、客观、准确、及时。新闻发布工作由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并由系部统一发布。必要时,请学校宣传部组织协调。   

4.应急保障   

4.l信息保障

系部要建立健全并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收集、传递、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完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传输设施和通讯设备完好,保持通讯方便快捷,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   

4.2物资保障   

系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应建立处置突发事件的物资储备,保障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物资充足。特殊应急物资应由专人保管,保证物资、器材的完好和可使用性。物资存放合理,保持通道畅通,物资运输便利、安全。  

4.3资金保障   

系部应急资金纳入系部年度预算。系部内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的经费,系部要严格保证应急资金充足。   

5.社会安全事件预防和预警   

5.l预防预警信息   

系部要经常研究影响系部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舆论舆情的分析。密切注意和防范敌对势力的渗透和利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偶发问题进行炒作和煽动。对可能引起学生高度关注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特别是对危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或涉及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等容易激化学生情绪的问题,以及敏感期、重大政治活动。重大节庆、重大文体活动以及发生各类重大突发事件期间,在落实安全措施的同时,应当及时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要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个性问题向共性问题转化,局部问题向全局性问题转化,经济问题向政治问题转化,非对抗性矛盾向对抗性矛盾转化。   

5.2信息报送制度   

系部工作小组负责汇总、分析和研判发生社会安全事件后各方面的反应,掌握发展态势,Ⅲ级以上事件直报系部工作小组组长,协助处理有关突发事件。

5.3预案保障    

加强应急处置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使其掌握应急反应的主要内容、本人的位置、职责等,保证需要时,能够快速到位、规范行动、有效处置。开展经常性的演练活动,根据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对预案进一步完善。   

5.4队伍保障

不断壮大维护系部工作队伍规模,改善队伍结构,特别是要坚持德才兼备和专兼结合的原则,选好配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5.5物质保障   

系部要经常性地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人力、物力、财力准备。发生较大规模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后,要全力做好处置人员和事件参与师生的必需生活、医疗救助、通信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处置工作顺利进行。   

5.6善后与恢复   

系部在后期处置工作中的重点是尽快查清引发事件的根本原因,妥善解决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实质问题,尽可能满足师生合理要求,安抚和平静师生情绪,恢复校内正常秩序。  

5.7事件结束后,系部要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巩固稳定局面

要进行认真总结,反思引发事件产生的原因和问题,对事件处理中的经验、不足和教训加以总结分析并写出总结材料。   

6.事故灾难事件应急处置   

1)系部事故灾难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后,及时听取,了解情况,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对事故作出判断,共同制定、部署抢救方案,迅速开展救援工作。   

2)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救援工作,保障人力、设备支援。监督专项资金、物资的使用情况。   

3)在迅速组织抢险救护工作的同时,要严格保护事故现场。  

4)认真、如实地做好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统计工作,将事故灾情向学校汇报,提供关于事件信息对外公布的口径、时间方面的建议。    

5)总结事件的教训,推广事故处置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做好表彰和惩处工作。  

6.1 系部常见事故灾难应急响应措施

1)在系部应急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的指导下,做好现场处置工作的任务分配。   

2)控制事态的发展趋势,防止连锁反应事件发生,避免事态升级和复杂化。             

3)对于造成系部内师生严重伤亡和严重干扰系部正常教学秩序的事件,在处置过程中尤其要组织力量做好师生的心理抚慰工作,稳定师生情绪,尽快恢复系部正常秩序。           

    6.2火灾事故             

l)报警、报告           

系部一旦发生火险,应在第一时间扑救。如果火势失控,要指派专人向119110报警,并告知发生火灾的位置、燃烧物种类、被困人员情况。立即启动系部火灾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报告。             

2)应对措施          

 现场教师或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           

第一个发现起火的人是火灾现场第一目击者,要立即采取措施,扑灭初起火险。           

在火险无法扑灭且有失控趋势时,立即撤离并以呼喊的方式向周围的人报告火警。          

听到火警后所有人员应该立即进入紧急状态,教室、实训室等师生聚集场所的教师或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师生进行快速有序疏散。   

听到火警但未在师生聚集地的教师或工作人员应迅速到达通道、楼梯间、通道口等重要地点进行疏散保护。   

在火灾现场的负责人要统一指挥,果断命令距离火场最近的人员首先撤离,其余人员依次疏散。  

将全体师生疏散到室外安全地点并立即清点人数。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指派专人断后清场,并确认人员全部撤出。         

3)善后工作  

 保护现场,配合消防、行政部门开展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确定整改方案,追查责任。

对受伤人员进行抚慰。   

尽快组织力量修缮过火房间,重新配置教学设备。   

恢复教育教学正常状态。   

6.3.交通事故   

l)报警、报告   

现场人员立即报警(122110119),并向急救中心求救(120),以防延误救助时间。   

系部领导如在现场要迅速报告学校,如不在现场,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要迅速赶到现场。   

2)应对措施   

事故现场的系部领导或教师要维持现场秩序、保护好事故现场,记录肇事车辆车牌号码,等待交管部门处理。有效控制肇事人,如发现肇事车辆已逃逸,可向事发现场的人员了解车辆号码、颜色、车型等信息,以便于交管部门调查。按要求放置警示标志,防止过往车辆造成二次事故。   

如有伤员,应组织人员(校医、卫生教师)对重伤员进行抢救,嘱咐其他受伤人员在原地不动,等待专业人员救援,并以最快速度将全体事故人员送往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不发生漏诊。   

系部接到事故通知后,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事故现场配合公安、急救部门进行救护。   

3)善后工作   

通知学生家长到校(或医院),准备好接待室,接待家长。组织教职工做好其他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维护系部正常的教学秩序。   

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在学校领导下组织相关人员协助交管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做好伤亡学生家长抚慰、保险理赔等工作。  

6.4水面溺水事故   

l)报警、报告   

当得知学生发生溺水的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系部要立刻拨打110120,请求警务人员和医务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救助。在组织营救或拨打求助电话的同时,第一时间将事故情况报告学校。   

2)应对措施   

在现场的系部领导或教师要快速了解落水的准确地点与基本情况,迅速组织现场有经验的成年人开展救助工作,抢救落水者。   

系部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要迅速赶赴现场,与有关部门通力配合,迅速抢救。   

当把溺水者打捞上岸后,应先清除口腔鼻孔里的淤泥,再进行抢救。对心跳、呼吸停止者,应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术,尽快恢复其正常的心跳与呼吸。进行初步的现场救助后,应该快速将溺水者送医院进一步救治。  

3)善后工作   

联系出事学生家长,做好溺水死亡学生家长抚慰工作,协助做好保险理赔工作。  

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工作。   

进一步加强学生防溺水教育。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临近湖面水面的系部,应事先落实救援部门,配备专用救援设备。   

6.5拥挤踩踏事故   

l)报警、报告   

踩踏事故发生后,系部要立即启动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迅速拨打120110,抢救受伤人员。在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2)应对措施   

系部要采用一切有效手段将学生尽快疏散到安全地点,禁止无关人员滞留现场,防止有人故意制造恐慌气氛,避免再次发生事故。   

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之前,系部应指派专人(校医、卫生教师)对伤员采取必要的救助措施,为救治伤者赢得时间。   

大量出血不止的处置   

受伤者伤及较大的动、静脉血管,流血不止时,必须立刻采取止血措施。常见的止血方法有加压包扎止血法和指压止血法。加压包扎止血法即用于净、消毒的厚纱布覆盖在伤口,用手直接在敷料上施压,然后用绷带、三角巾缠绕住纱布,以便持续止血。按压止血法即用手指压住出血伤口的上方(近心端),阻断血流,达到止血目的。  

 发生骨折的处置   

发生骨折后,应设法固定骨折部位,防止发生位移。固定时应针对骨折部位采取不同的方式,可用木板、木棍加捆绑的方式固定骨折部位。受伤者发生骨折无大量出血,且事故发生地离医院较近时,可让受伤者原地不动,等待医生救助。  

 呼吸与心跳停止的处置   

对呼吸与心跳停止的伤者,应采取人工呼吸与胸外心脏按压的办法进行抢救,但实施人工心肺复苏救治者必须是接受过专门训练或掌握基本技能的人员。  

3)善后工作  

系部要及时向学校报告事故的最新情况,特别是学生伤亡的情况。   

清理校舍,整合系部资源,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系部正常秩序。   

组织人员到医院看望受伤学生,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好治疗、康复和医疗费等敏感问题。   

认真接待好家长,稳定家长情绪,做好伤亡者家属的抚慰工作,协助做好保险理赔工作。   

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消除事件对学生心理的负面影响。   

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  

进一步完善教师在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的值班制度。   

6.6建筑物倒塌事故   

l)报警、报告   

当系部发生房屋、围墙、厕所等建筑物倒塌事故时,要根据灾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拨打120119,同时向学校报告,系部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面指挥救援工作。   

2)应对措施   

组织教师带领所在班级学生,在第一时间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   

如来不及撤离,教师应组织学生迅速躲避到安全位置,等待时机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迅速采取切断煤气、电源等有效措施,防止其他事故发生,密切关注连带建筑物的安全状况,消除继发性危险。  

组织有救援能力的教职工开展有序的自救工作。   

协助有关部门及时解救受困人员,抢救伤病员。  

3)善后工作   

做好撤离到安全地带师生的安抚工作,稳定情绪,消除事故对他们造成的心理影响。   

积极配合政府或学校的工作,保障临时教室的使用,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认真接待好家长,做好伤亡学生家长的抚慰、保险理赔工作。   

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  

6.7大型群体活动事故   

1)报警、报告   

在系部举办的各类大型文体活动中,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拨打 110119120等紧急求救电话,并在第一时问向学校、当地政府报告,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援救助。           

2)应对措施           

活动组织者和安全工作责任人要稳定现场秩序,组织师生有序疏散逃生,避免继发性事故发生。           

系部和有关部门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部署,组织疏导、抢救伤病员。         

如出现师生伤亡等情况,立即组织有救助能力人员实施现场基本救助,等待专业医疗救助人员的到来。          

3)善后工作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           

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抚慰工作,消除事件对其心理的不良影响。         

及时总结,进一步完善大型群体活动专项安全保卫方案,落实安全保卫措施。         

6.8校园爆炸事故           

l)报警、报告         

系部发生爆炸事故后,系部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在向学校报告的同时,立即拨打110,如有人员伤亡,应立即拨打120           

2)应对措施         

系部要在爆炸现场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人员,控制好现场的秩序,检查并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好师生安全。

如果发现肇事者或直接责任者,应立即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   

在爆炸事故中应组织有救援能力的人员对受伤者进行现场救护,并拨打120或立刻以最快的方式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3)善后工作   

认真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搜寻物证、排除险情,防止继发性爆炸等。   

配合有关部门排查受损建筑,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系部正常教学秩序。   

稳定家长情绪,组织人员到医院看望受伤学生,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好治疗、康复和医疗费等敏感问题。   

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消除事件对其心理的不良影响。进一步加强系部安全管理,完善门卫制度,增强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6.9师生集体外出活动安全事故           

l)报警、报告         

组织师生实习、参观、考察等集体活动时,发生意外事故应及时向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并拨打110120           

2)应对措施            

积极争取事故发生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援帮助。组织有能力的教师和学生积极开展自救工作。   

系部领导应及时向师生通报有关情况,消除恐慌,确保系部内部稳定。   

3)善后工作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伤亡学生的理赔工作,慰问伤亡学生家属。   

对于提出的合理要求,但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对师生、家长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做好师生心理安抚工作,稳定师生情绪,保障系部正常教学秩序。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尽快恢复系部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总结经验教训,调查、总结原因,找出预防、预警和处置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          

7.信息报告与信息发布   

7.1信息发布 

系部不得擅自向社会发布安全稳定事故信息,经学校授权后方可发布。

7.2应急反应  

系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要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方式,以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7.3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   

按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要求,系部工作小组组长组织实施相应的应急措施外,还应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应急工作组的要求,启动系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对系部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与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各项防控应急措施。系部责任人每天应按照要求向系部工作小组组长事件处理报告进程,系部工作小组组长每天应按照要求向学校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进程报告。    

7.4尽快恢复系部正常教学秩序  

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完成后,工作重点应马上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系部正常秩序。对因传染病流行而致暂时集体停课的,必须对教室、阅览室、食堂、厕所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消毒后,方能复课;因传染病暂时停学的学生,必须在恢复健康,并经有关卫生部门确定没有传染性后方可复学;因水源污染造成传染病流行的系部,其水源必须经卫生部门检测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8.自然灾害事件应急处置   

1)系部先期处置  

灾害发生后,系部立即向学校报告灾情信息;   

根据灾害类型,采取停课、延迟放学或者统一组织和指挥师生迅速疏散到避难场所,积极开展自救、互救;   

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       

及时组织受威胁师生员工疏散、转移,做好安置工作及师生员工心理疏导。

8.1灾后救助与教学秩序重建           

(一)灾后救助           

自然灾害事件应急处置完成后,工作重点应马上从应急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及时开展补救工作,积极做好善后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系部正常秩序。           

l)妥善安置受灾师生,尽快复课,根据灾情调整教学、考试和师生生活安排。          

2)心理救助。组织专业人员对受灾师生进行心理辅导和救助。          

3)次生和衍生灾害防御。协助有关部门对系部易发生次生灾害的区域及其设施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并加强监控,及时开展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稳定师生情绪,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补救、防范,防止衍生灾害的发生。           

(二)教学秩序恢复       

灾害救助工作完成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系部教学秩序,教学场地破坏严重的,应通过在安全地带临时搭建校舍。借(租)用房屋或用异地复学等方式尽快恢复教学秩序,保证教育教学的延续性。   

9.教育考试安全事件应急处置   

9.l信息报告           

发生教育考试安全事件后,系部应急处置工作应立即开展,同时采取措施,防止事件及危害的进一步发展。

9.2应急处置措施           

由于自然灾害、交通事故或故障、考试组织和管理以及其他原因,导致考生无法按时到达考点,不能正常进行考试。应急工作小组根据不同情况决定:考试正常进行,未能正常考试的考生参加下次考试。

发生考前试题试卷泄密事件时,系部应立即采取措施,保护现场,接受调查处理。同时向学校教务处报告,并协助调查。

10.附则           

10.1本预案是系部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工作文件,各岗位人员应遵照执行。           

10.2预案启动实施由工作小组组长决定。所有小组成员要认真贯彻执行本预案,严格执行和遵守信息保密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安全,并保证联系方式畅通、便捷。         

10.3本预案由系部制定并负责解释。系部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殊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电话:0771-5540595  邮箱:gxyztj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