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外基地 > 正文

点滴记录专业成长——来自一位见习生的日记

作者:文/莫桂雲 时间:2019-12-27 点击数:

玉林特校见习一个周结束了,不知道我这一周的见习算不算是初为人师,其实,早在见习的时候就想写点什么,似乎又没什么可写,或许是因为懒,借着在回学校的车上想把这几天的想法、感受都通通写下。

进入学校的第一天,学校的规模非常小,打破了我对特殊学校的幻想,在我的想象中特殊学校应该是备受关注的学校,各方面都应该比普通学校好,可这学校的条件却是很艰苦,我的心里有了强烈的落差感。那天晚上,初次到玉林,我很激动,也很兴奋,我没有在学校吃饭,和班里的几个同学出去逛了逛玉林市,并在外面吃了饭。之后我们打车回到了宿舍,宿舍里10个人挤在一个房间,大家都是12点后才会熄灯睡觉,这一晚,我没有睡好。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一下车就有一个全身上下都像男孩子的小孩(后来才知道她是个小女孩,比我们小几岁)过来拿着我们的见习牌,含糊不清的问我们叫什么名字。她很热情,也不厌其烦的问了又忘,忘了又问。

第二天早上,我没睡好起不来,一直想赖床,还有点起床气,但是我强迫自己坐了起来,在床上坐了一会儿才去洗漱。整理好后精神满满地下楼集中。我一下楼就看见了家长送孩子来上课,也颠覆了我之前一直以为孩子们都住学校的观念。我看见各种各样的特殊孩子,他们的程度都不同。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忽然有点难过,我忽然觉得自己好幸运,好幸福。当我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时,一个孩子的一声“老师,早上好”把我拉了回来。心里为之一颤,有点不习惯,可能是我还没做好当老师的准备。

带着好奇心,我和我的搭档进了见习的班级。在进班之前,老师还特别提醒过要注意自身的安全,这些孩子都可能不正常,但是生理很正常,不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求助老师。这一点,我记在了心里。我心里带着芥蒂走进班里。我不敢和班上同学说话,我怕他们控制不住情绪打我。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班上的两个小女孩,和那几个和我说过话的男孩子。有一个男孩子,长得白白净净,却是自闭症,在上课的途中,他会突然奔跑出教室,发出怪声,傻笑,啃手指,甚至抠鼻屎吃。一时间我有点不习惯,想吐,但是我不能表现出来,我依然不敢靠近他们。还有一位坐在第二组,后排的同学,他流着口水,手指僵直发出“咿咿咿”的叫声。对于他我也很怕。

下课了,有些同学会主动过来和我们聊天,在聊天中,发现有一位同学智力并没有问题,就是腿瘸了,行动非常不便。我很疑惑,他为什么不去普校学习,而留在特殊学校,我想,可能是普校的嘲笑太多了,自卑感太强烈。我的搭档,让一个女孩写下了名字在本子上,字非常漂亮,我自愧不如。忽然发现,其实他们有很多优点。

在阳光活动时间,我们一起去了能力较差组,这个组是站立与跑步都难的组,在训练的过程中他们会到处跑,我已经不再怕他们了,我开始融入了他们,他们到处跑,我会跟过去抓他们回来,看着他们一点点的进步,心里很开心。我想,这就是特教的意义,也是生命的意义。

第三天,我们换到了学前部,在学前部遇到一个小胖男孩,肉肉的,第一次进教室时他把他奶奶支开,非得让我坐在他的后面,上课的途中还会转过头来看我,对我傻笑。阳光活动的时候他拉着我的手,叫着“老师老师”我很开心,搭档管他叫我的“心动男孩”。

他能够听懂我们的对话,同伴说他流口水,他居然听懂了,跑到他奶奶那,抓起毛巾就擦。

男孩的可爱之处,以至于我现在都还对他念念不忘。

时间过得很快,不经意就从我的指尖流过了,甚至我还没得好好体会这生活,享受这感觉。星期四那晚,我们班组织了一次送别的仪式,也算不上仪式。总之,特别开心,我们和孩子们融为了一体,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唱歌,一起转圈圈,忽然激发了他们身上的很多优点,盲生跳舞很棒,动感、节奏感非常强,我们都忍不住录了视频。还有一个女孩,唱歌也非常棒。孩子们的潜力,需要我们去激发。

在见习的这期间,陈校长对我们宠爱有加,给我们每个宿舍两箱牛奶,一袋沙琪玛,或许有人也觉得这没什么,但是校长在我们星期五的时候帮我们租车出去玩,这一点,让我非常感动。这几天也特别踏实,可能是觉得自己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可能是做了非常有意义的事。在这里,我们是快乐的,甚至不愿意离开,我们享受着这种感觉,回味着这里的饭菜,在这里,有了更多的体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见习结束时,班级同学全体合影留念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殊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电话:0771-5540595  邮箱:gxyztjx@163.com